close

 

我不輕易在早上吃粥。

因為這天在早上吃粥了,於是想起了吃粥二三事。

 

P1100808  

 

 不喜歡在早上吃粥當然是有原因的。

 

一來過去早上不管是上課還是上班,總是匆匆忙忙的,哪有那個美國時間等粥涼。二來清早食粥,我的腸胃向來反應迅速,幾無例外的都會選在半路上讓我急得臉色鐵青。唉,清存貨也要挑時間啊!停下來找廁所怕遲到,不停下來怕來不及會出醜,你說,我哪會喜歡一大早吃粥?

 

我一直以為本人怪咖一個,反應特殊也沒什麼好奇怪。畢竟,沒事誰會去討論早上吃了粥以後的生理變化。直到某次閒聊,三阿姨說她小時候也不喜歡早上吃粥。外婆家在基隆廟口附近的半山腰上,下了石階經過麻粩老店的作坊走到馬路,拐過現已不存在的龍宮戲院後,就抵達廟口夜市了。三阿姨說,每次走到龍宮戲院,她就想上廁所了!

 

厚!原來!

我是無辜的,這根本是遺傳來著!

 

好吧,言歸正傳。上半年朋友臨時將約會改期,我才曉得她中了諾羅的招,癱在家裡出不了門。直覺反應的提醒她別吃粥,她一楞,問我為什麼,她病中的主食就是清粥。這真是個不論講多少次都得再講下去的迷思啊!

 

粥易消化,在腸胃中停留的時間短,拉肚子的人怎麼能吃粥!嫌拉得不夠快樂?

 

我也曾看過一篇有醫學根據的報導,討論的就是這個迷思。不過別問我在哪裡看到的,怪咖我的閱讀習慣龐雜,只記得重點。撇開別人家的報導怎麼說,光就自身的經驗,也曉得腸胃不適的人真的不建議吃粥。

 

說起粥,我還想起在港澳吃粥的經驗。台灣到處看得到賣廣東粥的小攤,雖然我其實不太懂台灣人熱愛廣東粥的理由是什麼,但怪咖之所以為怪咖,當然還是要有怪咖的堅持。據說港式的粥品講究的是生米下鍋,熬煮到米粒化盡、粥湯稠滑;前老闆也說過某飯店大廚教過她在白米裡兌上一小把糯米,輕易能煮出黏稠清粥。所謂的據說就是本人懶得查證,但除了煮鹹稀飯,本人煮粥絕對是生米煮到化成粥湯。看似無味的白色稠湯裡嚐得出白米的甜味,清淡順口卻又像捨不得被吞入喉般的有點黏口舌。簡單的白粥要好吃,其實可以很不簡單。

 

IMG_0045  

澳門誠昌飯店的水蟹粥

 

在港澳我喜歡吃的是生滾粥,最念念不忘的是澳門黃枝記的水蟹粥。提到黃枝記,好像沒見過有人會特地提他的水蟹粥;但這麼多年過去了,雲吞撈麵什麼的我已經忘了滋味如何,那粥品的鮮香滑腴還烙在我腦海裡。黃枝記的水蟹粥裡用的蟹,吃起來看起來都像台灣常見的三點蟹,味道鮮甜富饒,要讓我比較,個人認為遠遠比碩大的帝王蟹要好吃太多了。

 

當時和古古同行,我懶,蟹肉是賢慧的古古剔出來給我和古妹吃。吃過三點蟹的都知道,蟹殼薄、蟹肉不好剥,滋味雖然美,但吃起來絕對沒辦法有吃沙公的豪邁。黃枝記的水蟹粥是白粥底,看起來平凡,入口才曉得水蟹的美妙都溶入粥汁裡了!連一路上吃飯有一搭沒一搭的古妹都胃口大開。

 

回來後我百思不得其解,為什麼找不到照片?餓到忘了拍還是好吃到忘了拍?只剩下誠昌飯店的水蟹粥照片。這黃澄澄的蟹粥是誠昌飯店的招牌,講到澳門的水蟹粥,多半提的也是這號稱三隻蟹黃才煮得一碗的這一道。問題是....賣相佳,味道完全不能和我鍾愛的黃枝記比呀!看看原本被黃枝記餵得興緻勃勃,吃了一口又開始意興闌珊的古妹就曉得了。

 

哎哎哎~我不該扯這些的。好久沒去打牙祭了,寫得我饞蟲蠢蠢欲動。

也罷,做人不必太矜持。有人放話一天五頓糖水讓我吃到撐,還有人眼巴巴的攢著錢等我去給他請吃飯....哼哼,哪天想到了,機票買了我就飛過去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