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好奇,早上出門前短短的時間裡,怎麼有辦法整治出一份豐盛的早餐?

 

說破了一點都不稀奇,無非就是提早準備而已。

前一晚把可以先處理的配菜料理好,事先洗切不會影響營養和口感的就提前備好,隔天一早,起床先把要入鍋蒸的食材放進電鍋按下開關,再去洗臉刷牙換衣服,把自己搞定,早餐也可以上桌了。

P1130826  

我喜歡吃豆腐,某天早上的菜單主角就是豆腐。

 

傳統早市裡賣的板豆腐剛買到手時還是溫熱的,散發著陣陣豆香。因為是隔天早上才吃,我蒸熱了淋上傳統麵攤的兩種古早味沾醬,搭上前一天做好的涼拌腐皮,汆燙好的綠蘆筍澆上少許日式柴魚醬油,吃得無比滿足。

 

P1130830  

綠蘆筍買了兩把,所以隔天繼續出現。個頭不小的小黃瓜醃起來也不過一小碟。

 

夏天我喜歡做溏心蛋,半流動狀態的蛋黃在冰鎮後更稠密,抓準熟度的蛋白彈嫩不在話下,泡在醬汁裡在冰箱裡冰上兩天入味後是最好吃的。這天的溏心蛋才泡了大半天還不夠入味,不過東坡肉口味重,梅醬漬小黃瓜酸甜開胃,正好平衡。

 

P1140217  

偷懶時也有偷懶的吃法。

 

冰箱裡有現成的獅子頭,本想配上娃娃菜或是高麗菜,市場上的價錢把我嚇一跳,手又縮回來了。改買綠豆芽,蒸好時肉汁滲入芽菜裡,什麼調味料都不用,肉鮮菜甜好吃得不得了。

 

P1140223  

天熱吃冷食也不錯。

 

雖說中醫讓人忌冷涼,偶一為之倒也還好。夏季當令的綠竹筍沒有任何粗纖維,一點點柴魚醬油就可以吊出甜味。我用豆瓣、糖和醋醃大黃瓜,淺淺的酸甜加上食多了才會上湧的淡淡辣勁,容易沒有食欲的天氣裡吃來完全沒有負擔。

 

P1100806  

柚子鮪魚蛋三明治

 

去年中秋前後,買的和去親戚山上摘的柚子,堆滿了老家神桌底下。一時興起,買了水煮鮪魚罐頭,剥碎柚肉,拌入罐頭鮪魚,再滴入半顆檸檬汁。當沙拉吃就很好吃了,煎顆蛋再夾入起司片做成三明治,顏色不精采但味道很突出。想來今年中秋又出現柚子山的時候,多夾個蕃茄切片做三明治會更出色吧。

 

改變飲食習慣一段時間後,慢慢感受到這種養生的說法是有根據的。

 

早上吃得像國王,中午吃得像平民,晚上吃得像乞丐。因為早上吃得豐盛飽足,一整天精神都比以前好;即使我多半在七點前就用餐完畢,中午前也不會有飢餓感。晚上吃得少,一開始難免會因習慣使然得忍耐一下空腹感。但妙就妙在這裡,沒幾天身體自動調整過來,少吃也不會因為肚餓而睡不著,睡眼品質反而變好了;早上則因為晚上少吃而食欲旺盛,往日受制於低血壓而睏倦爬不起來的毛病沒了(八成是因為餓醒的),以前早上沒食欲不想吃早餐,中午不到又飢腸轆轆的問題當然也不見了。

 

說起來好笑,不過每天在對食物的期待中起床,感覺也挺不賴的。

 

喔!對了,我差點忘了說。食量不變,不忌口,只是改變一下三餐的配置,體重和體態自然改變,是不是更不賴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