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532017_10151552546996030_1849790494_n  

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類似的爭議出現。

新聞及圖片出處:http://udn.com/NEWS/SOCIETY/SOC7/7846223.shtml

 

有段時間,我經常和一位過從甚密的朋友外出,上餐館去公眾場合。那時,她的小男孩還不會說話,還不會走路,胖墩墩的像個小彌勒,好可愛。小男孩有個也經常一起出現的同學,是媽媽在待產和坐月子時認識的好朋友生的,未滿周歲就很有意見,很有個性的小女孩。

 

朋友唸過某大學的研究所,傳說中專門製造教育人才的那所。據她自己說,她也曾擔任過春風化雨的角色,在這個專業上有她自己的見地和研究。某天,我又和她們一起到了某餐廳,因為這兩位媽媽嘴饞。等待上餐的時間,大人們聊天,小孩子們也不甘寂寞。我想大家其實都有經驗,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很喜歡手裡抓到東西就敲敲打打。小女孩也不例外。兩位媽媽聊起了育兒經,朋友傳授小女孩的媽媽,這時候應該要限制小朋友的行動,所以,她把小女孩抱過來,連雙手一併抓住,這樣,抓不到餐具敲打就尖叫的小女孩,沒有餘地的被剥奪玩餐具的自由。

 

餐廳就此恢復寧靜了嗎?

 

並不,小女孩哭叫得更慘烈。服務生來了好幾次,不管送什麼點心餅干的通通不管用;兩位媽媽自在的繼續聊教育經,沈浸在育兒的世界裡。

 

又有一次,朋友又找了我出去用餐。這回小男孩的同學不在,倒是朋友的姐姐小男孩的阿姨在場。又大了幾個月的小男孩開始會表達意見了,儘管還不算會講話,但彷彿是要將先前只能被動接受時的份一併補回來一樣,對自己的想法很堅持。套句他媽媽的話,這是他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。餐廳的桌上有水杯,八分滿,一人一杯,含坐在兒童椅上的小男孩。孩子想模仿大人的行為,不肯讓人代勞,一直想自己拿水杯。雞婆阿姨我告訴他,你手太小杯子太大,拿不穩會打翻的。

 

果然,水杯打翻了。

 

我跟餐廳借了抹布,邊擦邊訓他,你看,打翻了吧!小男孩鼻頭一皺,放聲哭給別人聽。小男孩的阿姨見小朋友卯起來不肯停,把孩子抱出餐廳外哄,孩子的媽從頭到尾不出聲。小男孩的阿姨知道我會怎麼做。當年,小男孩的表哥在餐廳撒潑,有血緣關係的大人不是不管,就是管不了;最後是路人阿姨我把小孩抱出餐廳。我沒打沒罵,我只告訴他,你要哭,我就陪你在外面哭,等你決定不想哭的時候,我們再進去。從此,好長一段時間,小男孩的表哥看到我時都是斜眼瞪我。

 

我曾跟朋友說,在小男孩經常接觸的大人裡,我應該是最嚴格的那一個。但他怕我嗎?他討厭我嗎?並不,他愛我,而他也知道我愛他。孩子畢竟是別人的孩子,我無權干涉別人要怎麼教養孩子,也不見得我的想法和觀念就比較好、比較正確。然而我也曾忍不住明確的規勸,你有教孩子的權利,但不應該讓別人犧牲他們的享受為代價。

 

在公眾場合你想要的是什麼?

 

我相信很多當了父母的人,耐性和修養都提昇了。過去會嫌孩子吵的人,有了孩子之後不是聽而不聞就是樂在其中。就連阿姨我,雖然還是不喜歡在外頭遇到吵鬧的小孩,但我不在意小男孩在我身邊造反。前提是,在家裡。我從不認為他還不會講話就代表他聽不懂,事實證明,小朋友其實懂,只是他願不願意讓你知道他懂而已。我和小男孩說過不止一次,只要不是在外面,阿姨隨便你;但只要在外面,不可以的事情就是不可以,沒得商量。他懂,像水杯事件。放聲大哭正是因為他懂。

 

每次看到這類事件的爭論,都會看到不少父母跳出來說,等你自己有小孩的時候,你就會知道了,希望到時你不會如何如何云云。是啊,希望哪天我真的有幸為人父母的時候,我還會記得當年我也不喜歡遇到「很歡」的小孩,記得在要求別人尊重自己的時候,不要忘記同樣要尊重別人的權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