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看到朋友又轉貼了篇舊文章,文章主要引述廣州「新週刊」總主筆肖峰所寫的『台灣人這麼說 這麼做』。

(我找了找,這個部落格似乎是作者的,文見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apleduh/21776933

 

 

順勢談論到了回不回歸的認同問題。

 

在寫篇JYJ東京巨蛋演唱會後記都能被嗆台灣是中國的以後,更深化了感慨。

 

我回應說:

我從不覺得回歸是問題。

就如同我自稱台灣人,不會說我是中國人一樣。既然去大陸叫出國,何來回歸問題?只不過,某些政治主張我也不認同,如此而已。

 

恰如肖主筆言,此一認同不能與台獨劃為等號。但也像某朋友轉述過來的「聽說」,聽說去過大陸的會變綠,綠的會變深綠。我還沒踏上那方水土,卻已經開始有所體會。

 

其實你們嗆得也沒錯,什麼叫做一個台灣人一個中國人?

 

祖國?我沒有所謂的「祖國」的記憶,對所謂的「祖國」不曾存在情感,所以對所謂的「祖國」不會產生認同。「祖國」再偉大,都不是我的祖國。對台灣人而言,台灣人就是台灣人,不是大陸人。在大陸人刻意強調台灣不等於中國之後,台灣人理所當然不是中國人。就如同你們嘴巴裡嚷嚷台灣是中國的,卻從不是由心底認為台灣人是中國人。我們能夠因為人親土親,在震災之後發起募捐,不去想過去的文攻武嚇;然而台灣震災後,中國政府做了什麼?肖主筆說得很明白。

 

 說到底,台灣人就只是台灣人,也是中國促成的。

 

 

再嗆,台灣人也不會是中國人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